Friday, February 24, 2012

創業生成集 - ic! berlin

這些年,市場漸漸地流行 ic! berlin這個品牌,究竟 ic! berlin是怎麼開始的?
ic! berlin的經營想法是什麼?我們來認識 ic! Berlin吧!

ic! Berlin的創業動機是什麼?
某次 ic! berlin 的創辦人暨首席設計師Ralph意外地聽了一堂大學的經濟課程,主題是說你賣出了什麼你就要買回什麼,那是個非常複雜近乎哲學的概念。然而Ralph卻清楚地瞭解到商業交易是怎麼一回事:創造出一些物品,想出販售之道。
真正開始創業之後,
Ralph發現許多以前作為純粹消費者時所無法想像的事情。他說「以前我消費、然後得到一張發票,完全無從理解在這張發票背後所發生的種種事情;現在不同了,因為我必須親身參與商業行為背後的每個環節,因而可以和各式各樣的人交流,這實在是件太美好的事情!」

ic! Berlin的命名由來
起初Ralph希望讓人們一戴上眼鏡就有「啊!我懂得這個品牌了!(OH! I SEE!)這樣的感覺。另一方面則希望人們透過ic! Berlin的眼鏡看見柏林,發出「啊!我看見柏林了!(OH! I SEE BERLIN!)的驚嘆。
創業初期只有三個人,兩位合夥人分別負責眼鏡設計與洽談業務,
Ralph則是模特兒,一切從客廳裡開始,身為股東,人們總是以營收獲利為導向,我們也不例外,那時唯一的原則就是降低成本;另一方面試圖將整個事業看成藝術創作,試著讓商業多一些創意、多一點藝術導向。除了營利外,也引起大眾迴響與尋求在媒體露臉的機會。

ic! berlin經營理念
ic! berlin從一開始就認為自己的創作是全新的創作,沒人知道怎麼做。因此必須自己很熟悉而且親身接觸所有的素材,不假他人之手。同時在經營管理必須相當地有組織架構,從無到有,我們的協力廠商、鏡框製造廠引導我們怎麼去做這整件事情。
2003年建立 ic! berlin的生產線,終於從頭到尾都是自行製造,得以創作全新的鏡架,能在三、四天後就可以把產品生產出來。在不同地區、語言、文化交涉事情,有許多衝擊和刺激產生,並在公司與公司之間充分溝通,同時掌握配送的時間,ic! berlin準備好要影響產業。
Ralph
ic! berlin就是呼吸著多種文化氛圍產生的。有趣的是,Ralph發現,即使是以經濟、營利的角度來思考,在制度和組織底下創意仍是可行的!看看我們ic!berlin畢竟是一家獲利的公司。

ic! berlin怎麼慶祝獲得第一筆營收?
最初其實很難注意到什麼利潤,我們總是在一有現金進帳時便開始計畫下一步要做些什麼。
一直到現在,我們有了明顯的成長。一直到現在,我們有了明顯的成長,但是我們不會把錢花在公司以外的地方,所以我們添購新的書籍、物件,把盈餘投資能刺激新想法、新創意的地方,同時,也將錢花在業務拓展上,增設更多的工作機會。

ic! berlin經營態度
Ralph:我想,「學習」一直是ic! berlin很重要的一個環節。最初我們就像一個小家庭,無論做什麼都在一起,然後我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轉折過程---一旦成為了「老闆」便開始有了責任。在其中學習了「放手」、「取捨」、「如何在不同階段做不同的調整」。以我個人而言,我還必須學習讓員工更有紀律,以及讓ic! berlin更加專業,以便把資源放在對的地方。我很高興現在我可以做更多新領域的拓展,實現更多創意。最重要的是,我想讓每個員工都在ic! berlin中找到自己的價值,我們一直在學習勇敢地向世界說「這就是我們」,勇於表達自我的精神是不容易的。
ic! berlin而言,最重要的應該就是保持鮮活吧,保持敢於做他人所不敢做的事情,這樣才能為公司帶進源泉活水。柏林讓Ralph保持著用不同角度去看世界的態度,讓Ralph一直發現新東西,也是創意的來源。

Ralph
希望年輕人能夠抓住自己的信念,緊緊抓住自己可以做些什麼的念頭,然後去把它做出來。但別將創意全部侷限在商品上,打開心房,設計出完美的商品還不夠,要去學習如何感受、學習公司裡的其他事物。
永遠保持一顆渴望吸收學習的心,不要太相信其他人說的,但是要好好傾聽,世事往往是相對的。

連結
一則品牌影片,由Ralph解說,從那片可以遼看柏林市區的屋頂開始... ic! berlin 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